外国语言文学学院简介


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是长春人文学院下设的二级学院,其历史始于1988年,历经吉林国际语言文化学院、东北师范大学人文学院两个办学阶段,2021年7月由国际学院更为现名。外国语言文学学院现有六个系:英语教育系、商务英语系、英语翻译系、应用日语系、经贸俄语系和应用韩语系;7个外语专业:英语专业、商务英语专业、翻译专业、日语专业、俄语专业、朝鲜语专业和国际商务专业。在院本科学生1496人,拥有教师56人,其中教授16人,副教授20人,占教师总数的 64.3%。还有聘请的高水平兼职教师16人和5名外籍教师在院从事本科教学。


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坚持“勤奋开拓”的校训精神,坚持“成功教育”的教学理念”,坚持特色兴院、科研强院的指导原则,在过去三十五年的创业、改革、发展、开放办学实践中,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是具有两个吉林省一流专业(英语专业、商务英语专业)的学院,英语专业还是吉林省高等学校品牌专业(2015年), 2017年吉林省独立学院英语专业排名第二。应用韩语系金莲花老师在2022年第二届吉林省本科高校智慧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中获得一等奖,此奖项是建校以来首次获得的最高级别教学大赛奖项。国际商务专业是2022年外国语言文学学院第一个达到本科毕业100%就业的专业。2019届毕业生李楚瑶同学成为2022年吉林省十个就业创业典型之一,向公众分享了她的就业创业经历。在2020-2021和2021-2022双学年的学校优秀辅导员评选中,张北乔和孔靖媛被评为优秀辅导员,这是学校十二个学院评出的十个优秀辅导员当中的两个。


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形成了自己的教学特色,在“质量工程”和“双一流专业”建设中收获颇丰。“英语阅读”课2008年评为吉林省级优秀课;“交际英语”课,“经贸俄语课”2009年评为吉林省级精品课;“英语国家概况”课2011年评为吉林省级优秀课;“高级英语阅读”课2011年评为吉林省级精品课;“美国文学选读”课2014年评为吉林省级精品课,2020年评为吉林省精品课在线开放课。《英语国家概况》教材2011年获得吉林省优秀教材一等奖。 日语专业评为吉林省“十二五”省级特色专业;英语专业还在2013年评为吉林省级优秀团队,2018年吉林省特色高水平专业A类,2019年吉林省高校人才培养改革示范项目A类。《国际经济学》课2021年评为吉林省课程思政建设课程。


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把搞好教学科学研究作为强院的目标,设有吉林省民办高校翻译教育研究中心和同声传译实训平台,建有吉林省创新创业实训中心和众创空间跨境电商实训科研平台。学院持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以教研室为研究基础,以成果奖励机制为动力,取得了显著的科研业绩。近年来全院教师发表各级论文296篇,其中CSCI,EI,ISTP收录63篇。出版教材16部,学术专著、译著12部。主持完成科研项目43项,其中国家哲学社科基金2项,国家部委项目5项,省社科优秀成果奖4项。2022年又有3部专著付梓,英语学术关键术语研究丛书已完成2部,2部在研发,3部在策划。全体教师将努力加强新时代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多出高质量成果,培养出更多具有国际视野和中国情怀,全面发展的外国语人才。



2022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