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贸俄语系

经贸俄语系专业简介


经贸俄语系是我校成立最早的系,最早可追溯到1988年穆树源董事长在珲春和长春两地创办的俄语自考班。春华秋实,历经30余年风雨历程,俄语学科为国家培养了2000余名学子,有9个教学班,在校生240余人。我系现有专职教师10人:教授3人,副教授2人,讲师1人,助教4人。外籍专家2名,兼职教师3名,具有博士学位专职教师3名(含在读博士1名)。我系聘请全国知名学者、俄语届前辈张家骅教授、范维杰教授为资深专家顾问。中国教师均有在俄罗斯学习和工作经验,他们了解俄罗斯国情,谙熟经贸。我系还从黑龙江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吉林大学、长春理工大学等院校聘请了多名兼职专家、学者为学生授课。

经贸俄语系锐意进取,大胆探索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外语+专业”,明确办学思想和定位,注重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注重教学改革,现已形成了具有自己特色的培养模式,在国内具有一定实力和影响力,培养了大量的优秀人才。

我系目前有跨境电子商务和师范俄语两个培养方向。一二年级注重语言知识和技能的培养,三四年级注重专业方向技能的训练和培养。经贸俄语系的学风端正,学习氛围浓厚,大部分学生学习成绩优良。参加全国俄语四、八级考试通过率较高。我系学生曾获得全国高校俄语大赛优秀奖、全国高校俄语大赛高年组演讲比赛第一名,连续四届(第六届、第七届、第八届、第九届)获全球俄语翻译大赛二、三等奖和优秀奖,第十届全球俄语翻译大赛一等奖。每年我系均有多名学生获国家奖学金、励志奖学金。我系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大学生创新”活动。先后承担国家级项目2项,省级项目二项,校级项目1项。

近几年我系的就业形势较好,一次性签约就业率均在90%以上,毕业生的考研率较高,录取院校有黑龙江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北京对外贸易大学、大连外国语学院、吉林大学、长春理工大学等。我系2010级周然现任外交部驻塔吉克斯坦大使秘书,2014级刘雪娟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俄语学院攻读博士学位。在“一带一路”背景下,2019年毕业生实际就业、创业率达到100%。

2008年经贸俄语系被评为学院“优秀教学团队”,是全院6个“优秀教学团队”之一;2010年被学院推荐为省优秀教学团队申报单位。“经贸俄语课”2008年被评为院优秀课。2009年被评为省优秀课程。专职教师中,有的曾担任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有的曾多次获得先进工作者、优秀教学奖和优秀教师称号。

经贸俄语系教师注重科学研究,近年来共出版专著、教材8部、论文百余篇,获教育部和校级奖3项,承担吉林省社科基金项目2项。为了更好地为吉林省经济建设服务,我系还编撰了《吉林省俄语导游教程》一书,这是全国首部介绍吉林省名胜古迹的书籍。

我系已与俄罗斯6所大学建立了校际合作关系,它们是:远东联邦大学、伏尔加格勒师范大学、伊尔库茨克国立大学、伊尔库茨克语言大学、哈巴罗夫斯克国立太平洋大学、秋明国立大学。我院每年都与这几所大学互派学生进行留学、游学,形成了多元化的人才培养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