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英语系

商务英语系专业简介

专业简介

商务英语专业

专业定位

商务英语专业以引进北欧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为特色,以培养满足新时代国家发展战略和市场需求的商务外语人才为目标,确定“商务英语+国际商务”和“商务英语+跨境电子商务”复合人才培养定位,形成“语言+跨文化+商务+职业技能”四位一体人才培养路径,并为学生打造升学、出国、就业等多种渠道。经过20年办学发展,商务英语专业获评吉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吉林省人才培养改革示范项目A类。

历史沿革

商务英语专业是在我校与丹麦尼尔斯布鲁克哥本哈根商学院开展中外合作办学10年基础上, 由吉林省教育厅批准成立。中丹合作影响深远,丹麦前教育部长曾来校访问,并受到省市领导会见。经过20年办学,商务英语专业建设成果显著。

人才培养

基础阶段(大一、大二年级):学生通过基础课程的学习,具备扎实的英语听、说、读、写、译基本功和较强的商务沟通能力,初步了解工商企业运营及英语国家社会与文化,具备良好的职业素养,坚持晨读、听说和商务知识积累,为高年级学习打下坚实基础。专业阶段(大三、大四年级):通过开设国际商务类课程、国际贸易与跨境电商课程 ,满足学生国内外升学和进入国际商务领域就业的不同需求。

依托吉林省首个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深化“商务英语+跨境电商”培养模式,深化“四段递进”培养路径,深化“四项破壁”实践行动,提升商务英语专业学生跨文化商务沟通能力、商务实战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

通过举办学术讲座、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等活动,推进多课堂联动,不断开阔学生视野,提高学生实践能力。本专业学生在各类大学生创新创业与科技创新项目中共获奖15项,其中获国家级3项、省级6项。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全国商务英语实践大赛东北区一等奖、全国高校商务英语竞赛一等奖、全国高校商务翻译(英语)能力挑战赛一等奖等。

商务英语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学院

商务英语跨境电商学院基于商务英语系、英语教育、英语翻译系、日语系、俄语系、韩语系以及跨境电子商务相关教学单位和职能部门而建立。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学院依托中国(珲春)自由自贸区,旨在服务于多区域、外向型的经济建设。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学院坚持“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多元培养模式,结合校内外培训基地联动教学,为数字化转型经济下的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培养出“外语+ 商务” 类应用型专业人才。

毕业生去向

平均就业率 90% 以上。毕业生可在各类学校担任英语教师,也可在外企,跨国企业或其他企业从事企业管理、营销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行政管理、财务管理等商务英语相关工作。目前已经与多家企业签订实习及就业协议,为毕业生就业保驾护航。每年有多名学生考取国内外研究生,30 余名学生考取国内知名院校硕士及博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