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韩语系

应用韩语系专业简介


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学院应用韩语系主要专业方向为“经贸韩语”,并大力推进“韩语+经贸/英语/导游”等“韩语+”教育。与时俱进,不断创新,致力于培养知识、能力与素质相结合的应用型韩语人才。主要培养以“韩国通”为特色的“韩语翻译”、“韩语导游”专业人才,以及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商务翻译、中外企事业中层管理人员、报考硕士研究生或赴韩留学深造人员。

我系成立于2006年,2014年5月入选中国三星级特色专业,跻身于中国知名特色专业行列。我系师资力量雄厚,学缘结构合理。教师专业素质精良,科研能力上乘,教学水平突出,在外研社多语种“教学之星”大赛全国总决赛、吉林省微课大赛等教学比赛中屡屡获奖。现有专职教师9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2人、讲师3人,专职韩籍外教1人。教师学历高、工作经历丰富,其中博士1人、在读博士2人、双师型教师2人。硕士学位以上教师占87.5%,有朝鲜、韩国留学经历的教师占87.5%,有中国驻朝、驻韩使领馆工作经历的教师占25%。另有4名韩籍兼职外教。

本专业人才培养突出学生语言实践能力培养和综合素质提升,加强专业基本功训练和结构性知识构建,为学生在激烈竞争环境中求生存、求发展创造条件。专业教学以培养“韩国通”为特色的应用型、复合型、外向型韩语专业人才为核心,突出“吉林特色”,适当介绍朝鲜概况。主要课程包括基础韩国语1-4、综合韩国语1-2、韩国语视听说1-4、韩国语高级口语1-2、韩国语阅读1-2、韩国语写作1-2、韩国语语法、朝鲜半岛概况、韩国文学作品选读、韩国语-汉语互译、韩国语口译基础、导游韩国语(含国际邮轮管理)、商务韩国语1-2、韩国/朝鲜经济、国际电子商务入门、论文写作与基本研究方法及“跆拳道”、“现代国际礼仪”等特色课程,突出人才培养的多元化、个性化。同时充分发挥吉林省地域优势,积极与“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等韩国企业合作,积极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组织学生编写《朝韩常用差异词汇对照小词典》、《朝鲜半岛概况(朝鲜、韩国概况)》等教辅资料,全方位提高学生语言实践能力。

本专业自2006年始面向全国招收本科生,目前2017级至2020级四个年级注册在校学生145人,迄今已招15届832人,毕业13届721人,其中74人考取硕士研究生,考研率10.3%,远高于我校平均水平。我系专业发展推行多样化人才培养模式,加强行业产学研合作,与十余家企事业单位建立并长期保持合作关系,将其作为提升学生语言及社会实践能力的重要平台。2020年6月获批“青岛鹏腾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吉林省教育厅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一项,该项目的推进将使我系在摸索建立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打造“韩语+专业+行业/产业”特色方面更上一层楼。我系毕业生就业率高,其中不乏国家公务员、银行职员、教师,更有国航飞行员、大韩航空空乘人员、三星、LG等知名韩企员工,韩国驻上海、沈阳、大连总领事馆均有我系毕业生受聘就职,亦有多人创业有成。

迄今,我校与韩国国立教员大学、首尔科技大学、崇实大学、明知大学等十多所大学签有国际交流与互派留学生协议,每年按计划选派优秀学生赴韩国以“3+1”方式免费留学深造;根据学生个人意愿也可选择“2+2”方式赴韩读取双学位和双学历。优秀毕业生经我系推荐还可前往韩国延世大学、成均馆大学、外国语大学、梨花女子大学等名牌大学攻读硕士学位。迄今我系已累计赴韩留学133人,占我系学生总数的17.6%。其中,2012届毕业生中留学人数高达43.8%。

应用韩语系欢迎来自全国各地的莘莘学子!你们的到来将为我系注入更充分的活力!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用激情、智慧和奋斗谱写属于自己的青春篇章!希望各位同学与长春人文学院应用韩语系一起成长、成才、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