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开展第四次“强院科学研究系列”讲座

4月27日下午,外国语言文学学院联合吉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吉林省民办翻译教育研究中心举办“强院科学研究系列讲座第四场暨学院期中教学质量月专家讲座”。吉林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吉林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博士生导师田洪鋆教授作主讲嘉宾。讲座由白士彦副院长主持,学院全体教师通过线上直播形式参加。

(线上讲座现场)

讲座以思政元素的挖掘与融入原理”为主题,分为“政策与部署、原理与方法、设计与实施、实操与总结”四个部分。田教授为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全体教师解读了国家宏观课程思政相关文件,诠释了一线教师如何认识课程思政——传递知识和培养正确的观念,并对思政元素挖掘的原理,思政元素目前挖掘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明确了教育部关于思政元素挖掘的要求,并构建思政元素体系。

(线上讲座现场)

讲座中,田教授提出“问题—判断—推理—观念(假设)”批判性思维模型,以丰富多彩的生活中实际案例演绎此模型运用。在设计与实施部分田教授讲解了所构建的课程思政教学评价指标体系,以及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情感、观念、价值观评价指标体系。

(线上讲座现场)

讲座共持续了近三个小时。互动式的交流,大量生活中案例运用,以及风趣幽默的语言,吸引了全体教师全程的积极参与,提问探讨,大家收获颇丰。提问环节老师们邀请田教授建立工作坊,以团队的方式,带领大家开展课程思政的学习与研究。

最后,隋铭才院长与杨忠教授对此次讲座给予了高度评价,隋院长指出,田洪鋆教授深入浅出的诠释了“课程思政的如盐入水”,并示范了教师在教学同时开展研究的深远意义。

白士彦副院长表示,此次讲座对推动外国语言文学学院以新的课程思政理念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具有现实指导意义,对学院开展外语课程教学改革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供稿单位:外国语言文学学院 供稿人:白士彦)

 

近期文章

2018-10-25T03:03:19+00:00
Translate ?